您的位置:>穿越火线>焦点关注>

电竞职业联赛蓬勃兴起 CFPL S8奖金创新高

  电竞产业发展十分迅速,一些相对成熟的电竞项目早已着手打造自己的职业联赛体系。经过几年的发展,这些职业联赛拥有了庞大、完整、成熟的体系,成为不断为产业输送人才、推动产业发展的持续动力。作为开创电视联赛先河的《穿越火线》(以下简称CF),其旗下的CFPL是国内最受关注的电竞职业联赛之一。

  电竞职业联赛在路上

  过去的电竞比赛多为杯赛制,选手先要通过线上晋级赛的层层选拔,最终争取到线下总决赛的参赛资格,竞逐奖金和名次。杯赛制周期较短,成本易于控制,参与面广等。不过也存在参赛选手素质参差不齐,没有健全的管理训练体系等问题,所以有时难以保证比赛的观赏性;举办周期不固定,在持续关注度和影响力上有不足。电竞职业联赛的诞生,则是对电竞赛事体系的进一步推动。

  职业联赛,意味着这些参赛的电竞选手在奖金之外,也能得到相应的薪资补贴,一如传统体育领域的职业运动员般。这些选手都经过赛事主办方精心挑选。而在生计问题得到解决后,职业选手努力的目标就剩下打好比赛。所以,电竞职业联赛的比赛水平和观赏性,通常都会高于杯赛。

  目前国内已有许多知名电竞职业联赛,以MOBA项目而言,最知名莫过于《英雄联盟》职业联赛—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LPL联赛;格斗游戏,以《地下城与勇士》的DNF职业联赛最为国内爱好者所熟知;而说到FPS电竞项目,规模最大、体系最严谨的莫过于“《穿越火线》职业联盟电视联赛”——CFPL。

  国内最大FPS职业联赛

  说到FPS电竞,一个十年前的老玩家最先想起的可能是《反恐精英》(简称CS),对那些更年轻一些的FPS爱好者来说,关于CF和CFPL的记忆往往更加鲜明清晰。CF诞生在一个恰到好处的时机。那个时候,射击游戏网游化已经成为趋势。CF就在这时走入了玩家的视野,并在接下来的七年里成为引领国内FPS电竞潮流的作品,成为一代中国FPS电竞爱好者的集体记忆。

  CFPL是最重要的CF国内赛事,也是国内最大的FPS职业联赛。CFPL的“大”首先体现在赛事层级上。CF百城联赛、TGA大奖赛、CFDL,再到CFPL主赛,自下而上有一套严谨的升降级体系,许多刚刚起步的电竞职业联赛难望其项背。参与人数多,参与范围广泛是CFPL之“大”的又一体现。CF是国内最受欢迎的FPS游戏,所有玩家都有机会组建战队参与比赛。基层赛事的全民性,以及高端赛事的专业性,是CFPL越办越红火的关键。CFPL的“大”还体现在持续性。CFPL创立于2012年,至今已经历了三年多、合计七个赛季的发展岁月。这七个赛季里,CFPL经历了多次蜕变,从开始的不成熟,到今日国内第一FPS电竞职业联赛,个中艰辛,恐怕只有亲历者才能说清道明。

  在这七年里,CFPL造就了最著名的一批CF选手,他们至今仍然以不同的身份活跃在CF圈内。有的继续当选手打比赛,有的转型解说聊比赛,有的自己搞战队办比赛……CFPL对CF和中国FPS电竞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。

 

  传CFPL S8奖金将翻倍

  高额奖金是近两年来电竞赛事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。标志性事件是两届TI赛事的千万美元奖池,让人们看到曾经拮据的电竞产业也有豪气冲天的一面。金钱虽为俗物,却是产业发展的缩影。见微知著,从奖金额度的提升,也足以窥见电竞产业、电竞职业联赛蓬勃兴起的势头已然来袭。

  CFPL自创办起便以办好高规格专业电竞比赛为己任,奖金一直处于国内同类赛事的领先水平。2012年首届CFPL便开出了高达100万元人民币的总奖金,一举成为当时国内奖金最高的电竞赛事。而据笔者从CF项目组成员处了解的情况,即将到来的CFPL S8奖金将有大幅提升,预计将比CFPL S7翻一倍。重奖之下必有勇夫,在高额奖金的激励下,相信参赛选手会更加卯足全力比赛,为全国、乃至世界各地的CFer献上精彩的战斗。

  我们也应该看到,奖金额度的提升只是CFPL S8发展的一个方面,S8赛季将参赛队伍数量从8队提升到10队,也让这个赛季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。CFPL全新赛季到底还有哪些精彩变化,想知道的话,就要继续关注我们带来的相关报道了敬请期待!

[编辑:GEM]
分享到: